close

『我的母親手記』,這部改編自井上靖自傳體小說的電影,探討的主題是誤解、疏離。真相是母親必須保有長子的命脈,當下忍痛割捨幼時的男孩,帶著其他三個女孩遠赴台灣,母子之間一輩子的嫌隙,用盡一生的時光修補,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才體會出最可貴的原點,愛與犧牲。

劇中的母親晚年失智,患病時渙散的眼神,但直視親人時又專注的神情,好似見到我的「一母(ㄅㄨ)」(家鄉音母親之意),慶幸的是我的母親晚年雖然患阿滋海默,但從未遺忘過親人。

今天是農曆12月24日傳統祭祀灶神的節日,為求灶神回天庭覆命時能多說好話,祭品都會是甜食,小孩時就會在母親身旁轉,等待拜拜結束後能立即搶食。拜灶神的時間是晚餐後才開始,既使工作後也大都能陪伴母親一起,相較於春節圍爐的忙碌,這個前導的節日更能與母親親近共度。母親已經辭世三年多了,從難過、不捨、思念到此刻接受,終於明白死亡是人生必修的課題,更是自然不過的事,就如灶神值班結束回天庭覆命般。母親一生都守護著孩子、牽掛著孩子,直到孩子懂了愛與犧牲、明白了生死......

印象中10歲以前從未與母親分床睡,夜晚如動物般自然的回到母親的懷裡,彷彿胎兒對子宮的依賴。我準備上小學的那一年,母親罹患了子宮瘤必須到台灣醫治,當時的軍政戒嚴時代,想要離開島嶼,除了要有充分的理由外還必須經由最高權力者,戰地司令官的核准,可謂相當的困難,母親卻依然的堅持要帶我同行,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島嶼,於是也有了第一張大頭照。

 imgA00001-030  

父親在我有記憶以來,就已經不出海捕魚而從商,但漁船還有類似份額的概念,所以補蝦皮季節時同船的叔伯們還是會幫我們家下網,漁船靠岸後所有的蝦皮處理都由母親打理。小時候見母親忙碌之時,就會黏著母親趁機要五毛錢,母親雖然會唸,但又都會從她的肚兜內袋中掏出零錢給。心想這小子又不會哪去買零食吃。閒暇跟鄰居聊天時還會驕傲的說,「一國」是如何的聰明,知道存二個五毛要求換成一元,存五個一元換成五元......

國中畢業後,必須離開島嶼,到台灣唸書,那個時期來台灣雖然還是要經過「出入境管理局申請通過」,但已經不是如此的困難。母親捨不得小孩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毅然的決定離開故鄉,但同時卻也開始了每天在家中陽台等孩子下課回家的日子,語言不通又天生暈車船的體質,不敢出門。

晚年罹患心肌梗塞、糖尿病、阿滋海默的母親,患病後沒幾年就自發性的茹素,當時每天早出晚歸工作狂的我,只有假日時與母親相處的機會,習慣性躺在母親身旁或擁抱她一下,母親總會露出慈愛的笑容,有時睡著了還會幫我蓋上被子,天冷時叫我進被窩,我們好像回到了小時候冷颼颼的海島冬季。十多年的生病期間,多次的進出醫院,巧的是每次患病住院又總會選在我工作較不忙的時候,最後的辭世更是在我完成了職涯最大專案上線工程後。「一母(ㄅㄨ)」一生力行愛與犧牲,這一世的母子情,若有緣來世......

最後一次的擁抱,是入殮前依習俗要向母親敬酒及餵麵,身體猶如平日般柔軟有溫度,直到蓋棺那一刻才驚醒她真的走了,痛哭如小孩般「一母(ㄅㄨ)」永遠不會再給五毛了,留下的卻是真正的百元大鈔「手尾錢」。

最後一個冬天的2月14日午後,窗外的天空已經灰暗了,母親猶如在窗邊等我下課般,這是我拍母親的最後一張照片,此時的她已經是內外(曾)孫兒成群的慈祥阿媽(祖)......

P1100052-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