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是在日本搭電車時,可以發現日本的男士上班族總是西裝領帶外加古龍水。考慮工作需要自己也曾買過二、三套西裝,但生性不喜歡穿所謂正式的服裝,除非非常非常必要場合,西裝總是讓它在衣櫃中待著。訂婚、結婚的西裝也是因此而成為紀念品。村上春樹在「村上收音機-說到西裝」中談到:「整理衣櫥時發現西裝有五套之多。領帶也有二十條左右。可是回想一下,記憶中過去三年裡只穿過一次......。在西方憑穿著判斷人的國家,如果不穿著體面一點的服裝,上餐廳時恐怕是不會帶你去好位子......」

依傳統習俗嫁女兒時母舅最大,除喜宴要作主桌外,還要在祭拜神明及祖先時負責點香、接香之事宜。

P1110369  

輩分的緣故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擁有舅舅的身份(現在連舅公都已經當很多年了),但因為有大哥在,母舅的角色扮演一向不會輪到我,每次參加喜宴之時還是依然穿著隨便(大外甥女還說她結婚時我穿短褲,是否真有此事已經不記得了!哈哈)。孰料、此次我卻要代表大哥扮演其母舅的角色,西裝畢竟是正式的服裝,不得不將它從衣櫃中請出來亮相,大家驚呼戲稱「帥小舅」,可見服裝的魅力與角色非同小可。

前些日與朋友相約在常去光顧的餐廳用餐喝咖啡,結完帳時老闆突然開口說:「你退休了啊!」,嚇了我一大跳!他是如何得知?接著他不慌不忙的說:「你現在很久才來一次喔!」,我說我現在不在附近上班,當然就少了。他又說:「我看你最近幾次來,都穿休閒服。」啞口無言......

不過、世間的事有時也會顛覆我們既有的印像,傳統市場的魚販老闆娘,在記憶中的穿著都是......。我愛吃魚,上市場時總會去買魚,而且一次都會不止買一條,住家附近的二個市場,因為愛買魚就認識了二攤的老闆,巧合的是他們都不約而同有一位打扮及穿著摩登的女助手(不知道是老闆娘,還是......)。

其實就如村上春樹所說:「只要想開了。哼,我才不要穿什麼西裝!以職業來說也不是行不通」。買魚,也許是因為摩登的女助手緣故呢!哈哈。(真實的情況是有一攤因為有一次買花枝,想說都混熟了就沒挑,回家後才發現不新鮮,再上市場時就跟她抱怨了一下,她說因為老闆在不敢提醒我不要買,從此之後,好康就來了,每次結帳找錢時她就會小聲的告訴我少收多少......。而另外一攤還在混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