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後段)原是二月份時的手記,拜訪北投更是去年的事了,是何原因擺到今天也說不出所以然,也許就如故事中的寓意,經歷後才能看出靈魂的成長與智慧......

「忙」與「盲」如影隨形般的伴隨20年,不能說不好,但不可否認的也錯失了一些該做未做的事,無法彌補的傷痛與遺憾!

傷痛是無法被遺忘的,隱藏在內心的懊悔,在夜裡夢迴時會如鬧鈴般的準時叫醒你。儘管害怕陽光下看見自己的冷酷,逃避面對內心的真我,工作忙是拒絕的不變藉口,寧可在泥沼中也不願意接受一隻隻溫暖的手,害怕偶然的一句話、害怕不自主的想起一個人......

湛廬的手沖咖啡是三五好友小聚時的歡樂時光,今日(4/29)卻完全沒有此感受,少了咖啡感官享受,多的是人情溫暖。父親離世的傷痛苦味,添加了同學真誠關心的甘味,感動之餘一股腦的情緒宣洩而出,就如一杯特調的咖啡魔力。

F君是同學、是貴人、是哥兒們,是青春歲月中不可缺席的同伴。金門街附近的同一個教堂場景,悲喜二樣情,結婚時伴郎的我伴他走過長廊,四年前坐在教堂長椅上參加追思會的我,茫然、呆滯,直到追思會結束到同學家時,眼淚才不聽使喚般的潰堤。同年的春節在S公司系統上線,Mail傳來F君離世的訊息,除了不可置信外,一心的作鎮在專案上線工作中,沒有趕去悼念,只有偷偷的拭淚,追思會後也沒有參加骨灰回歸海洋的儀式,是冷靜、是冷酷、還是責任心?直到專案結束,才如大夢初醒般的懊悔不已,從此開始逃避同學聚會,害怕......。時光若是可以倒流,會改變想法或作法嗎?

一封遺書除了道盡人世間的苦,更多的是抱歉不受教、不懂生命,「苦」字帶走了一個年輕的生命......。A君是工作上的好伙伴、是朋友,二年前某天一早,A君妹妹的一通電話:「姊姊走了......],上班途中的我呆立在路上不知多久,內心吶喊,昨晚我還跟她通過電話啊!前天的中午她從家中來公司找我午餐,點了平日愛吃的焗烤,勸她多吃一口,原本外表陽光如今暴瘦的她只有回應苦苦的笑。「好吧!那就帶著筆記本、相機,自在的去東部旅行,每天給我電話......」像是聽話的小妹般笑笑應著。隔天傍晚時分警覺沒有接到電話,趕緊撥她的手機,一直都是轉接語音信箱的惱人聲,急忙撥電話給A君的妹妹,她說下班後會去看姊姊。若沒有再撥下一通電話,若是......,情況會改變嗎?這樣的疑問在心中問自己千百次......。放不下心的又撥了電話,遠端傳了熟悉的一聲:「國哥......」,放下一顆不安的心後,心想也不要讓A君的妹妹擔心,又回撥告訴她放心,姊姊剛才有接電話了......

去年離開職場,放下工作第一(自認應該還不到工作狂)的身份後,看事情的角度開始轉變,陪家人的時間變多,歡喜接受朋友同學的邀約,用心在家事及生活態度上。尤其在父親離世前陪同他訪故友、親故鄉......,在傷痛不捨中少了懊悔與遺憾!

看似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但在時間的軸線上時,也許更貼切的說:「沒有得失,只有選擇!」

P1090471  2012/10/30雨後的新北投

電影「從心出發的日子(The Company Men)」,由班艾佛列克、凱文科斯納、湯米李瓊斯所主演,故事是敘述一生奉獻給工作,但不幸的是風暴無預警的降臨,經濟壓力令他們必須直視人生的困窘,也迫使他們思考是否該重拾人生的時刻。美國詩人 貝瑞(Wendell Berry)說:『也許,當我們不再知道該怎麼做,真正的工作才會開始,當我們不再知道該走哪一條路,真正的旅程才會展開。』

日前本來是計畫去探訪台北市繼寶藏巖後的第二處歷史聚落「北投中心新村」,不巧遇到下雨,就臨時改變行程,閒逛新北投捷運附近街道,意外的雨後讓北投的街景更美,味道更好!

芭芭拉 安吉麗思在「逆境的祝福(How Did I Get Here?)」一書中的一則故事,值得深思......

一名成就非凡的男士,他離開人間後,等著與上帝面談,他想「上帝會問我什麼?生命的意義嗎?我忙著追求成功,沒時間思考這種問題」。結果上帝出現在面前時問他「你覺得自己做的怎麼樣?」。他很有自信的說:「我列了一張清單,我想創業賺大錢,我做到了。我的婚姻美滿、孩子讀大學、住豪華的房子、打高爾夫球、擁有遊艇、也固定捐款......都做到了」。上帝說:「我知道了,每個人都以為生活越順遂,自己的生命越成功。但是在這裡不是這樣的,我必須知道你在塵世中遭遇逆境、碰到未曾料到的事、不在計畫中的事、不希望發生的事時,如何處理這些難題,才能看出你的靈魂成長與智慧。」

我們是否都是一生拼命努力,想把事情做對。儘管勤奮不懈,事情還是不照我們期待的發展,仍然無法避開意料之外的事?就如同故事中的男士他花費一生的時間,努力做對一切事情。但最終時他才驚慌的想:「我從逆境中學到什麼?我甚至不願承認自己碰到了任何問題。現在我該怎麼跟上帝說呢?」

在漫長人生旅程中,我們是否都能勇敢面對改變、面對恐懼、面對失望、面對意料之外的事?也許意料之外的結果,反而讓自己的生涯更精彩,『迷路、也許不等於走錯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