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定位,顧不得「左右護法」卡著緊,趕快撥了漫遊電話給堂弟轉知大姊們「我已經上車了」。前一刻,還是手裡拖著肩上背著,三步併二步急行于福州火車北站,連說再見的時間也不敢耽擱(大哥大姊堂姐堂妹及開車的堂侄)。堂侄提醒說,若人多在大陸不用乖乖的排隊要直接到最前頭去插個隊。所幸大廳沒有預期擔心的排隊人潮,說實在的真要是大排長龍我懷疑自己是否有勇氣到前頭去插隊。到櫃臺取了預訂的高(鐵)車票(在台灣的時候就用網路先訂好付款了),轉到進站處行李安檢及確認身份(實名制),再跟著人潮上到二樓魚貫進到月台,終於可以安心了。大陸用語「很緊張」,起因於原本由熟悉福州街道的堂弟送,一通電話說車子跟別人發生擦撞,改為堂侄另外開車來送,時間上的折騰及不熟悉北站路線,所以就變成「緊張」。

通過旅行,可以短暫地變成一個異鄉人,等你回到家鄉,你也帶著異鄉的眼睛回來,變得比原來的自己更寬廣更富裕。「旅行與讀書」詹宏志

冬天的枯枝色調鮮明的映入眼簾,高(G)車最高可達300公里的速度行進著。「左護法」過了一站後自己移到其他的座位,原本眼睛餘光都無法避開的「大抬腿」終於走出視線,「感恩」心中默默想。順勢挪位到走道,買了炒飯便當再來一杯研磨咖啡,問服務員多少錢,「30元,等一下送過來」服務員回說。吃完便當,拿出書「旅行與讀書」享受咖啡的美好。「這是30元人民幣的咖啡嗎?便當才15元人民幣ㄟ,小七咖啡的水準」腦袋快速搜尋後過的結論。到了武夷山站,「右護法」沒下車,之前聽她用手機叫貨猴頭菇之類的,心想可能在武夷山做生意(空想,無效,笑~)。車停開門冷空氣隨著上車的人混入了車廂,我再度回到中間的座位,青年人個頭小拿出瓜子(慘了!可能要坐很遠)。此時「右護法」累了,索性將腳放到前面的桌板上,開始呼呼大睡,前方座位的一群人也開始大聲喧嘩,一個經過走道的年輕人跟人起了口角。出發前的預想影像「火車的特有節奏,書與咖啡」全成了泡影......

合福線火車從福建經江西進安徽。出了福建再過了幾站,後排位的人少了,移動到後排的靠窗位坐下望著窗外,小雨絲絲天色灰暗襯著白牆屋的景致,黃山北、歙縣北。嗨、皖,冬日你好!

IMAG1206.jpg  

和諧號的高車銅陵北是中繼站,前座的「右護法」也要下車(真巧,哈!)。我繼續行程,轉動(D)車到目的地「池州」,護法呢?哈哈......

銜接往安慶的動車還有一段時間,先出站買了往池州的站票,進站後等著。

此刻,池州的出站處同學也來電話正等著說~

一個人的旅行,沒有計畫沒有景點,到同學家住,跟著他的生活節奏,暗自決定不作觀光客不動相機包,手機扮起紀錄角色。「生活旅行」,自己這麼著定義......

~~~

回來一週多了。天氣播報「霸王寒流來了,大陸一半地區都將急凍」,今天台北也的確變冷了。Line上傳來池州的訊息,池州下雪了過二天氣溫要降到負16度。他,還是一樣帶著小黑走同樣的路。「還要遛喔!」我問,「狗狗不怕冷,雪地上玩著正高興」回說。

1453527477116.jpg  http://jkliu1963.pixnet.net/album/set/5513318

~~~

......旅行的樂趣是什麼?就是即使到了幾乎一無所知的地方,那裡也必定有耀眼之處,而自己親自將這些光芒一個一個拾起,收集起來。「自在的旅行」松浦彌太郎

月台上「歡迎來到池州」,跟著人群走準沒錯,出口處同學已經等著。走出車站外天色已經昏暗,車站建築體上的「池州」也已經亮起燈火。先轉到售票處買幾天後到南京的車票,已經是最早班的車,擔心我不熟路線趕不上飛機,堅持要陪我搭車到南京機場。結果是......當天我回到台北而他回到池州的時間是?

【小黑】

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它是否預知我會多住幾天會陪它溜達呢。初見面就在腳邊不斷的轉ㄚ轉,同學說「它在示好」。在池州的這幾天也確實少不了它,早上我還在睡夢中時主人已經放風它了,隨後聽見主人在院子喊「小黑、小黑」時,也是我該起床了,「小黑」偷偷的成了我的鬧鐘。傍晚時分(雖然每天都是灰矇矇其實也分不清一天中的各時段)我們就沿著小區邊的濕地公園散步,氣溫約在2-5度間,人全身包裹著,小黑則高興的巡視它的領地,我們笑說「小黑是公安,要到每一個巡邏箱簽到」。小黑每當遇到它的狗朋友時如小孩般玩耍賴著不走,倘若遇到狗敵人時就大老遠的快速逃離現場,哈哈。有一天就是拜他所賜,一溜煙的往回竄,我正擔心它會不見時,主人說不用擔心它會自己回家,於是我們就盡興的穿過濕地公園往市中心晚餐去,回到家正見它在主人的車輪胎邊等著。「有了小黑,鄰居間的關係更緊密,見面打招呼都會問候小黑」同學說。小黑白天自個兒守在院子不吵不鬧,當大老遠的感知主人回來時就發出短促的歡樂吠聲。結束行程的前一天下午,本打算去「牧童遙指杏花村」,因為車子故障沒成行。決定帶著小黑去齊山俯瞰我們這幾天所走過的濕地公園。

【江北農家樂】

「江豚」,車子開上渡輪到長江北岸去拜訪農家。「以前在江上往來都可以看到江豚」農家的兒子說,同學也說「往來長江二岸有看過二三次」。雖然沒有邂逅江豚的機運,但處在寒風刺骨滾滾江水以及波墨的江邊景緻,站在輪渡高處卻也有了入畫的錯覺。「褒一隻雞搞幾樣菜,明天中午同事去我們家吃飯」昨日在池州的辦公室中同學的員工正打電話給住在江北老家的媽媽這麼說著。人車上了岸沿著江邊駛入農地,墊高一層的房舍「以往江水會潰堤,現在當倉庫使用」主人說。「潰堤」想起了雍正乾隆的宮廷劇「報...長江潰堤......」,如今眼前所見的堤上已是汽車道了,不時看到林後的堤上車子緩緩駛過。登上階梯後的一樓後院一群雞咕咕咕,餐桌上黃橙橙濃郁的雞湯農家的爸爸媽媽正熱情的添碗讓我們多喝些。「這湯好,吃自家的有機玉米」兒子補充說。味覺不騙人,確實是油而不膩喚起深層記憶中的味道,三二下一鍋湯連皮帶肉全進了五臟廟。餐前走進大片的農地,綠油的田枯黃的林襯上陰冷的天鮮明的農舍,似有農耕讀書的意境。餐後跟主人聊起才知他們都才60來歲退休過生活著,他們家所在的樅陽縣原屬安慶1月4日起劃入銅陵,他們的社會福利可又多了些呢!這可是都市生活中的我們夢幻之所,心中想著~

【長江討生活】

「載滿水泥吃水三米」船主夫妻二人解釋著,船首是駕駛艙船尾是住家有客廳臥房餐廳浴室,一趟從江西滿艙北行到池州通常要超過24小時,夫妻二人輪流開。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夫妻二人年輕不說又是帥哥美女型,雖然不是超大的船但環境整理的乾淨清爽。「他從父親手中接下棒子努力的考證照」同學私下告訴我。換上西裝外套堅持要請我們午餐,我問:「冬天長江會結冰嗎?冷很辛苦吧!」,「冬天冷不怕,江不結凍,夏天的熱才難受,鐵殼吸熱」回說。餐桌上沒有擺闊的大餐,是夠吃份量的菜,長江的魚鮮嫩可口。客氣的說「不唸書只好勞動,下週還要去南京考試」,「不唸書考不到證照的,而且還是取得高等級的證」同學回說。同學來大陸創業已經多年只偶而聽他輕描,實不知真實的情況為何。趁此機會剛好有水泥要運到,就請同學帶我去江邊瞧瞧。吃水三米的船,沒有固定的碼頭只有浮動的,而且停靠點還是往內陸延伸的內河區,對面的沙洲邊一艘已經卸貨的船浮出水面三四米。「大」是相對的大還是絕對的大?過去雖然也常在大陸出差,但都是在城市中穿梭沒有去想過此問題。而同學一人摸索創業融入當地生活感觸特別的深。回想起昨日江北午餐後,我們沿著長江北岸一路開車到銅陵,同學跟他員工談著江邊蓋碼頭的事。而我只盡情的欣賞江邊的景色,今天終於瞭解長江不只是長度,更重要的是深度,隨處的江邊都可以停靠幾米深船舶,這才是長江可以討生活的關鍵。「上下游的開船是否固定的靠左或靠右呢?」問說。「不是如此單一的,要看河道的狀況規劃,船開的不快,照規矩很安全的」回說。我...問了一個完全外行的問題。「長江」不在於它有多長多寬多深「多大」,而是它養活了多少人? 當然「江豚」的消失或滅絕又是另一個背律二反的事了。

【闖入陶公祠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看管的老先生說:「陶淵明任彭澤縣令八十餘日,辭官後不願意接受鄉民提供住所,在此短暫搭蓬而居,後人建陶公祠」。話說今天往南到江西,車子越過鄱陽湖上的大橋後到達九江。同學忙完公事午餐後我們沿著甘棠湖畔,體會當地人的生活樣貌,算命的、賣舊書的、擦鞋的、按摩的、打牌的、唱歌的、跳舞的……猶如時空交會於此,有古說書中的天橋熱鬧Fu也有現今老人聚集公園活動的現實感。而伸入湖中的煙水亭,相傳是東吳大都督周瑜操練水兵點將台,如今已是文創的商業之所。同學擦完了鞋(我無皮鞋可擦)我們放棄了按摩(露天的看起來又非專業),決定回程。來時有一段路是下高速路且經過舊工廠區氣味甚是難聞,回時見高速路有新開通段,來試走看看吧!高速路上幾乎是無車狀況,同學提醒我觀察「江西與安徽的收費員有何不同?」下了來高速路的收費站,立馬見笑臉迎人並且問好的收費員,也許是一天下來沒等幾輛車通過,收費的小姐講話都打結了。確實是安徽的收費員明顯的被要求微笑禮貌以對,我們正在比較不同之時,「陶公」是否也呼喚著我們呢?出了收費站,選了邊開,愈開愈偏僻而且路況也不佳,接著進入無盡頭的老舊小區道路,又上到江邊的堤上路,想回頭也不可能了。走著走著來到東至市東流鎮,同學想起此地有一位我們熟悉的書中老友「陶淵明」,因此開啟闖入陶公祠的意外旅程。

【意外的收穫】

旅行的驚喜通常是來自於非預期。到達的第一天晚餐後我們去了「足療」,說實在的是速成的商業模式拷貝,不足以紀錄。要提是因為相對比較家庭式「推拿」的二姊妹專業技術。「青豆像是沿著地圖的路線登山那樣,以手指一一確認老婦人的肌肉。對每塊肌肉的鬆緊情況、硬度、反彈程度......」村上春樹在1Q84小說裡的描述。同學說這二姊妹的按摩推拿是要先預約。我們選擇了下午人少的時段去了二次,分別請姊妹推拿比較她們不同的力道手勁。左肩頸長期以來都是我不舒服的地方也看了不同的醫生,但總覺得還是有哪兒不對勁。專業的按摩床身體趴著從頸部開始確認每處的肌肉鬆緊並不時詢問力道是否可接受,如此一寸一寸的往背部推移再到腳部,對過緊的肌肉部位特別加強,最後翻身鬆頭部。雖不是懂此道,但是以身試後,確實感覺肌肉有被鬆開的舒適感,身體的整體輕鬆不少。而且而且才40塊才40塊人民幣ㄟ,我若長住與此一定定期來報到,心理滴咕著。

【外一章】

「有沒有興趣再添一隻貓?是姊姊朋友家生的美短小貓」FB傳來朋友的訊息,此刻人在池州的我看著5隻小貓的照片,心動了!「幫我留一隻」回說。1/30相約在行天宮的捷運站帶回了牠「小三兒」。立馬送牠去獸醫那驅蚤驅蟲打預防針,開始了家裡有三貓的生活......

 P1070913   P1070887  

~~~

18:38發個Line訊息告知同學我已經安全到家,「我也剛到家,帶小黑散步回來」19:28,他回說。

~~~

IMAG1202.jpg  http://jkliu1963.pixnet.net/album/set/5506862(更多照片請點擊此處)

第一天:動車(福州-銅陵-池州),買到南京的票,晚餐鴨褒鍋,足療,睡前農家釀的葡萄酒

第二天:隨同進公司,平天湖,同學員工共進午餐(魚頭鍋、臘肉芹菜...),下午推拿後遛小黑在濕地公園,晚餐程家粗菜館(老豆腐鍋、蒜苗肉絲、南瓜餅...)

第三天:隨同到江西九江銀行對帳後,午餐(雜魚鍋、土豆皮桿麵...),餐後閒晃甘棠公園(算命的、賣舊書的、擦鞋的、按摩的、打牌的、唱歌的、跳舞的…),意外邂逅東留鎮陶公祠,晚上遛小黑在小區

第四天:隨同進公司,車出狀況拖吊後改由同學員工開車,渡輪到江北農家(褒雞湯、長江魚、農家菜...),晚上遛小黑在濕地公園

第五天:隨同進公司,到碼頭參觀運輸水泥的船,船主請午餐(羊肉鍋、長江魚、蓮藕、山藥、黃酒...),下午再度推拿後取車回家遛小黑到齊山

第六天:動車(池州-南京),捷運(車站-機場),飛機(南京-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