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午後陣雨總是來的急又快。在中和廟口的書店中,正在找尋某人指定要的書以及自個兒要的關於社會企業,未果。正要離開時FB的聲響,某人提醒「外頭下雨了,躲一下吧!」站在書店二樓的出口處徘徊時,『捨得、捨不得』的書名以及佛像的封面剎那間的交會~

「人在歲月裡,走走停停,若有想,非有想。」書頁下方的超小字。

在層層安檢的拉薩火車站,搭上「青藏鐵路」往青海西寧,這時已經是旅行的尾聲了!多年前曾有搭夜車睡軟臥的經驗,淺眠的個質確實難闔眼。出門時行李箱中帶上了『捨得、捨不得』,摸黑(四人軟臥除了我們外還有二位初見的年輕人,關燈熟睡中)取出往走道去,那兒是通亮的~

無論甘心,或不甘心,無論多麼「捨不得」,我們最終都要學會「捨得」--- 蔣勳

出門前,朋友的FB留言:「西藏是可以好好思考的地方!」

謝旺霖的邊境流浪者「轉山」自序,「因為,我懷疑......」,作者最終聽見內省的聲音,反覆尋找生活的信念......

出發前也有此想法,但此刻在高原的鐵道上,沒有慧根更沒有悟得。捨得?捨不得?

我還是當個旅人吧!輕輕的來,悄悄的走~

 P1030071.jpg  http://jkliu1963.pixnet.net/album/set/5397225(更多照片或自動播放點擊此)

半夜到達成都清早轉機到林芝,這趟的旅行概念上是川進青出(四川進青海出)。飛機在二側山脈的一條不長跑道上降落(導遊說全部飛行都要在上午氣流穩定時完成,猜想應該也是借用軍用機場),想當然兒的沒有空橋,旅客魚貫的走出艙門,眼見雲霧半遮蔽了「林芝機場」紅色大字,一行人被指引的走入機場大廳(一個轉盤的內部空間),一股神秘的壓力籠罩,別誤會,不是宗教是穿軍裝的......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之意)導遊獻上白色哈達並口唸的祝福語!

「西藏不可不來、也不可再來」導遊接著又下了註解。我實在摸不著邊,眼前所見已經不是我所認知的西藏樣貌,再來這麼一句,我是搭錯機來錯了地方嗎?「雅魯藏布江」終於聽到一個地理上的名詞,確定是西藏沒錯。只是我們的行程是由低海拔往高海拔走,所以先來到有西藏瑞士或西藏江南之稱的林芝地區,海拔約在2千多。車行一小段後,導遊說要去接一位路上要「陪同」我們的公安(警察),這......。電話對話中聽到她似乎希望對方派一個漢族的,不要藏族的(後來她解釋藏族的公安在,有些敏感的話題不好說)。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未見喇嘛先見神秘......

由林芝往拉薩前進的車行主線是318線(川藏公路),沿路上偶而可見騎單車的人,徒步的人,就是沒見到三步一次五體跪拜的朝聖者,據導遊說這條路最早就是他們跪拜出來的......

 謝旺霖的「轉山」書中描述,「朝聖者的動作,三步一個循環。揚起一些卑微的塵埃,與無盡的尊嚴。」

傍晚時分318線4506處,當我們還在關卡前長長的車龍龜速時,路邊正在搭起一頂藍色的簡易帳棚。準備炊事與休息,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徒步者還是朝聖者!

有人說西藏是人間最後淨土。「西藏不可不來?」我無法下見解。我只明白不論是書、照片、影片,都是他人的眼見,更多是修飾後的再現,旅行有時無關好不好玩(每次旅行回來,最常被問的就是好不好玩?),它只是單純的親身經歷,用自己的眼自己的腳自己的感官去碰觸去感受,也許有所感動也許沒有,但它都會進入個人的記憶庫儲存。

導遊口中的「拉薩速度」是什麼?

寺廟中為何到處都是人民幣?

全程都有「公安」陪同旅行的感覺?

高原反應常常聽說,但不到高原怎麼知道有沒有?

為何看到犛牛看到藏羚羊,就知道海拔多少了?

搭帳棚的體驗是如何?(只有女生知道)

離天際有多近?盤山?依江而行?大山大水是怎樣的視覺?

青稞酒、酥油茶、糌粑又是味道如何?

有些寺廟前為何擺放性別器官的樹型?

......

供養、功德、轉轉轉(轉山、轉湖、轉寺廟、轉佛、轉塔、轉經......)。暫且放下「貴族/階級」「達賴/班禪」等等嚴肅或敏感的話題,是怎樣的力量或信仰可以讓「一般的人」如此執著,一生都在供養(酥油、青稞、糌簪粑到人民幣、珠寶......)?想來世可以改變嗎?然而現世現實?時間空間隨時都在變,松贊干布迎文成公主入藏興建大昭寺、布達拉宮。如今的雪域聖殿「布達拉宮」的定位是什麼?它只是世人讚嘆下地球上最高古建築群嗎?還是......;中央軍管與援藏的政策又會改變了什麼?是解放了物質還是解放了心靈?原本單純封閉的世外桃園好?還是開啟了多元的世道選擇是對的?雪域上的子子孫孫會繼續一樣的選擇?它還仍然是人間的最後一塊淨土嗎?

我只有滿滿的疑問!也許「不可再來」的玄機就在此了!(對於更西藏的阿里地區我還是充滿了想像,有機緣還是想去走一趟的,呵!)

也許是想太多的階級意識,原來自古在雪域上也是劃分貴與奴,這是我從沒想過的事(為什麼最近常發現自己從沒想過的事?哈!)。生者權利不同,死者葬法也不同(塔葬、火葬、天葬、水葬、樹葬)。也許......庶民俗世的謙卑,願望只是真心低頭祝禱及供養!

「雪域高原」還是有其無法解說的機緣密碼,「人」的機緣是最為無法解釋。在台灣同縣市甚至幾公里內的鄰居,卻到4000公里外的地方認識與投緣。

生命如果不是從一點點小小的歡喜讚嘆開始,大概最後總是墮入什麼都看不順眼的無名痛苦之中吧!--- 蔣勳

才坐定車廂走道上的折疊小座椅,翻開『捨得、捨不得』,校長大哥呼我到他們的軟臥包廂......下午六個人擠在這個無界空間的小空間中,車窗外的景象一幕幕的走動,天南地北的聊,聊到小時記憶中的「滿天星星」......沒錯,所有人給我最好的位置,因為他們發現了星星......旅行的所得就是簡單歡喜感動,軟臥車廂內的他們雖然也是在俗塵中生活奮鬥,但此趟旅行中讓我看到了他們的「謙和」!「機緣」才是最亮的那顆星~

我思......大昭寺外的人們,他們盡心的五體朝拜,因為他們不會去質疑信仰的緣由!「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東坡的<定風波>;「名」只是自己執著,容易自喜,離開了領域地域,誰還知道你有「名」。蘇東坡在市集喝酒遭醉漢推罵,他「自喜漸不為人識」,自在啊!庶民俗世的「我」,可要謹記著大昭寺外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