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或回家,心情是愉悅的~

第一次帶著一群朋友旅行到馬祖,從基隆搭上剛首航不久的「台馬之星」,「我」是否算是回家!離開這個島嶼已經30多年的光陰。不似候鳥更不如迴游的魚兒,不曾定時歸鄉。「我」真還保有小島人的性格嗎?東莒「小雯仙草奶凍」的小雯猜出我是本地人,理由是我有馬祖人的特質,她看的出來?

2012年的父子短暫回鄉,2013年的偕姊姊走訪小時我們不曾走過的南竿以外島嶼~

  歲月的禮物:馬祖山城-牛角村http://jkliu1963.pixnet.net/blog/post/71576220

  最近的距離、最遙遠的地方:馬祖南竿http://jkliu1963.pixnet.net/blog/post/71200146 

  莒光-純真的東島:http://jkliu1963.pixnet.net/blog/post/133187834

  莒光-質樸的西島:http://jkliu1963.pixnet.net/blog/post/133223236

  北竿-蛻去前哨歲月的新貌:http://jkliu1963.pixnet.net/blog/post/133419344

此行的四鄉五島全旅行,第一站選擇第一次登島的東引(以前曾經在海上望過它),途中還有機緣的從北竿上大坵。也算是終於可以回答我是馬祖人我已經踏上四鄉五島(台灣的朋友們難理解為何生在馬祖卻對南竿以外的島嶼如此的陌生)。

 P1060669.jpg  國之北疆-東引http://jkliu1963.pixnet.net/album/set/5419473(更多照片點擊此)

P1070005.jpg  島外島-大坵http://jkliu1963.pixnet.net/album/set/5419560(更多照片點擊此)

此趟的旅行要感謝太多的人,姊姊(夫)以及連結出去的鄉親、同學、親戚、朋友......馬祖人的待客熱情在東引的「老爺飯店」老闆(娘)晚宴上就讓同行的同學朋友們領略一二,接著每一站的驚喜也是,北竿「芹壁休閒渡假村」的老闆娘(姊姊的同學)、東莒「黃金沙灘」的前鄉長夫婦(外甥孫女的前褓母)、西莒的三姊夫朋友、南竿我的家人(姊姊們的招待借車借宿導覽)......非預期的欣喜,海上看東引、大坵尋鹿、觀燕鷗、划輕艇(相隔二天還上了馬祖日報)、撿海螺體驗、追日落、踩星砂(雖然只有一點點)、觀星空、鑽地洞(家裡的防空地洞)......

策劃聯絡帶隊沒有計畫的計畫或有計畫的沒計畫,大多時間無心照相有了更多的時間聽看,領略馬祖原生的人情、風雨山水陽光海岸、還有屬於大海的氣與味......當鐵板夕陽沙灘的美吸引同伴的同時,帶著某人閒晃到村落找貓,跟餵喵的高齡依媽報出我是某某人的小孩後(當地長者都習慣問你是誰家小孩的開口方式)坐在矮牆上我們聊著聊著像家人......橋仔村午餐跟姊姊的同學(小時來過我家玩)找回熟悉的馬祖方言味,上演隔壁桌的戲碼笑翻所有人......

導覽員的專業解說能力,原生植物、地質知識、鳥類、生物、古蹟......都讓人耳目一新。「島嶼說故事」我想更可以引人入境,戒嚴時期的生活故事、民間信仰的神蹟故事、軍中樂園的故事、軍隊的機密故事、房子的故事、人的故事、鳥的故事......專業導覽員若缺了實實在在的生活體驗,「說故事」就會少了點味?東莒前鄉長西莒的姊夫朋友,年歲稍長有親身經歷或第一手訊息,說起「故事」有了生活味。大坵船長的說演能力堪稱一絕,嘻笑怒罵看人生,快哉!樂哉!(博君一笑,我想生活不也就如此!)

人手一杯咖啡,圍坐,天地海洋山水星辰日月,靜靜的聆聽風聲浪聲還有故事聲......(我瞑夢神遊了一下下,嘻!)

芹壁的午後大雨,被困民宿咖啡座,老板娘(姊姊同學662代表,哈!)熱情的招待全團咖啡飲料鬆餅,書報架上的天下雜誌遇見幸福專刊「馬祖等你」,當下無暇也無心閱讀,老板娘貼心的送我一本帶回家(回到五姐家,同伴發覺家中也有一落,哈哈!)。

回到生活台北的家,準備了咖啡想好好的讀它。此刻咖啡也變的無味......

「神秘」不是事物本身是外在不瞭解。在網路上的飛機訂位系統目的地找不到「馬祖」,許多人分不清「馬祖」與「馬公」,訂了機票飛機卻是降落在澎湖。「連江縣」更多的人不知道它的存在。「福建省連江縣」是一個無法說清楚的政治字彙,「台灣」在國際上的定位無奈,「馬祖」也是在二岸定位上無奈嗎?中國有「福建省連江縣」,台灣也有一個「福建省連江縣」,它就是「馬祖」......地理位址離台灣遠靠大陸近,語言風俗習慣聚落都不同於台灣卻是跟對岸一樣,二岸若是和平的基礎下一日生活圈必然劃入對岸(當地人常開玩笑說若真二岸打起來馬祖人躲去大陸比較快)......

6/27金山南路藝大藝術中心看陳希倫,《依公依嬤-馬祖耆老攝影紀事》展,101歲的張水金說:『我三歲便纏足,從不覺得痛,母親疼我,讓我從此不用做粗活』。

「小島!」,當日我在FB留下了~

時代,是自由是禁錮,是形體還是心靈~【馬祖】,時代成就了它的地位也定了它的意義。但是有人問過【它】嗎?它又會如張依嬤一樣的答案嗎?

不論政治體制如何發展,也不論社會如何變遷。大島總是沸沸揚揚,而小島卻是永遠的沈默無語!

我在課堂上問老師:關於台灣普遍的族群分類《外省人》是指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大陸各省居民,那麼世居在馬祖的族群,是台灣人?外省人?還是原住民?﹏無語﹏

島小人少無需分類嗎?現在《外配》也都有了歸屬,而小島上的人呢?你們是『馬祖人』,是沒有可歸的類別……還是如張依嬤《…從不覺得痛,母親疼我…》

小島!不知你是否功成名就,但總會萬古枯。是什麼人該給你一個交代?又是什麼時代欠你一個說明?

聚總會有散,謝謝伴遊我的朋友們!南竿機場與大夥分手後隔日,跟家人繼續旅程小三通前往福州到平潭。相較於馬祖的沈默等待,而平潭卻是整裝待發站上舞台的選秀姿態。新區高樓林立生活機能健全,老區保留傳統的建築(不曾聽他們標榜是閩東建築)。先不論他們的政治企圖(心想「海峽」的定位莫非是平潭加台灣......心驚驚!)看看平潭的旅遊資源,高級飯店、寬闊的沙灘、便捷的交通、原始的石頭村落、藍眼淚(並非馬祖獨有)、免稅區......台北港或台中港搭船3小時可達(帶著單車出遊,我想!)。而「馬祖」從基隆出發8小時到東引再加2小時到南竿。

倘若沒有區別,旅行者會選擇去哪裡?我不知道!

憂從心來,心情是複雜的~

人在歲月裡走走停停,但終究不是主角。美、不是靜止是時間是痕跡是差異......然而小島的記憶卻是不斷的不斷的被撕裂被拆除,野孩子第一腳踏入的教室已經移為平地,復興國小我們小時候的生活記憶這一刻終於徹徹底底的被沒收了。生活在島上的人,是樂天、是知足、是認份、還是順從?是歷史使然還是本性如此?離鄉的遊子說實在也沒有說話的餘地(個人有點覺得)......

小島的願景是什麼?我想。可是連「媽祖」在「馬祖」的定位都不清,雖有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以及石棺靈穴,當台灣全島瘋媽祖時有馬祖的媽祖嗎(還是我不知道)?馬祖的媽祖好像也是要跟對岸生活一日圈(不敬了!單純從觀光看,不談信仰)。也不知道是誰為馬祖的房子喊出「閩東建築」的口號,「聚落」對於門外漢的我總認為是歷史是生活是文化是痕跡......,它不是形式(台北公館的寶藏巖活化了上國際舞台了,它有強調建築形式嗎?)。去舊建新選閩東,總覺得少了一味,馬祖味,不是嗎?馬祖的建築原初確實來自來閩浙一代,但是實際上的時空演變已經內化了。它的美不是一致性無法歸某一類,它是依功能依天候依財力依時空.......就地取材所形成有內涵的獨特性(即使它頹廢傾倒)。而且,戰地聚落的整體性是否也該包含碉堡與崗哨的生活記憶軌跡(村落口與港灣口的崗哨如今也都不見了,唉!)。新建的閩東建築,「新」缺了「舊」的養分,到頭來還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外來建築,與隨處可見的違法高樓建築有差別嗎(馬祖的違建應該是全國第一吧)?

城市並不傾訴自己的過去,而是像掌紋一樣含納過往。這紋路寫在街角、寫在旗杆、寫在階梯扶欄、寫在避雷針的尖端。以刮痕、壓紋、卷渦,作上標記。----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保留聚落不容易,需要共識也需要財源,但是更需要的是魄力理想與智慧。保留也並非都不建設或全數保留,但一定要有藍圖,它不是完全的修復(最終時間還是會摧毀一切,要做的是如何延長它的生命),重點是當前如何的活化使用(不是水泥工程就可解決)!眼皮下一個個村落的沒落,再一個個村落天際線被沒收,前些年看大埔村的感動,今日再見竟已成追憶(悲!)。西莒的田澳應該是僅剩可見最完整的原貌村落了(而且是車子無法進入),南竿的梅石村還有機會重活(它有重要的戰地生活娛樂痕跡,沒有新建破壞但卻任其毀壞),大坵島不是只有梅花鹿它一樣有民居與戰地的痕跡卻任其癱遢(還有少見的消防砂消防水遺跡)......

保留一個村落澳口主要是原有生活的精神,馬祖的村落都沒有大的用雙腳不能走,我們小時候、我們的父母不都是如此生活嗎?開了車道不僅破壞了原有走路的動線美感與故事,更加速了房子的違建(大違建是否都是在有車道不遠的地方呢?)。記得,在國外旅行時曾見郵差是推的像嬰兒車的工具及背帶走路在送信,原因是舊城鎮大小車都無法進入。牛角村的現狀,個人認為破壞的首惡就是讓車進入村落,以及改變原有的階梯成為水泥路面(要想保留完整,方便是必然的犧牲)。

「馬祖」倘若不想做一個離世的香格里拉島。島不怕小,怕沒有知名度,怕沒有夢想。上天曾經給予機會上國際版面(神仙鳥),馬祖有戰地歷史(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的海報令人不解,主事者為何如此不用心呢?不懂)、遺跡可以活化,村落可以慢活、可以說故事,文化可以發展、可以分享,特有的地質景觀(海上看東引導覽者的用心另人感動)、特有的動植物(喜見導覽員解說成長),它也不是只有悲情也有可以讓人療癒的溫度(可愛的12生肖石、熱情的人們、特有的花草、漫步的沙灘、攝影的景點、釣魚賞鳥的好所在......)。有內在也要有外在的行銷對策(自己來、引專家、找結盟......),目標是台灣還是國際?是背包客是觀光團還是短租生活的旅人或者富豪的別墅?也可以是老人與兒童的幸福園地,如侯鳥般的夏居之所......

個人的記憶被拆除,島嶼的拼圖也許可以重新找回,人們經歷太多大城的事,其實也是可以聽聽小島故事,疲憊時來到不知地圖上座標的地方,發呆數日。交通的不便也可以是一個契機,冬天就讓小島休養生息!鎖島就讓旅人多發呆幾天!也許這就是這個島嶼迷人的地方。經濟發展觀光川流也並非唯一,幸福永續高質感也可以是選項......

「等待不作為」若不是選項,有人可以許這個島一個願景嗎?

                                           P1070221  

後記:每次旅行後會先沈澱不會立即著手寫下紀錄,然而「家」還是趁一股衝動時趕快記下吧!不論多麼複雜的心境,總還是牽掛在心,也許是離鄉的遊子特有無理牢騷吧!也許不如個人眼見所聞,也喜見雜誌報導的活躍力量。但身為馬祖人但卻無法說出馬祖的願景,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個人建議馬祖遊法:出國的心情出國的天數,再加上關島的準備......搭船去走完四鄉五島(看景還是看村落要有所選擇,因為還是看不完,現在導覽大都帶去看景,個人喜歡逛村落);再次去時看時節看重點(燕毆、藍眼淚、擺瞑、尋花吹風也可以......);再再去時選一個村落短租生活數日找故事找心情......享受自己不知身在何處的感覺,關島時更好,不急的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