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香燈腳』也不敢說是媽祖信徒,也許只是惦記的一件事!

臨睡前發了一則訊息【明天早上起床若是沒看到我,就是去徒步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一天】。第一班捷運第一班高鐵到台中再轉台鐵到彰化後海線北上清水,就這樣接上了進香第二天的隊伍。沒有喧囂陣頭,轎旁鑼輕聲響,軟轎輕盈步履果斷的前行後退停駐。沿途,信徒祈求神轎停留駐駕,捧花換花俯首轎底,轎身如母親輕輕的撫摸孩子,說著『平安!』。

當天返回時在彰化交流道旁與一行朋友道別,CC接上我沿途塞車回到家雖然已經是半夜,還是趕緊的在臉書紀錄下這個難得的體驗。

隔天,還在繼續陪同媽祖徒步的朋友回說:『看著看著~我們都紅了眼眶!!媽祖的孩子們要一路平安喔~』。真的是令人感動的一刻,軟轎軟身,少了威嚴多了親切,大家的母親。艾倫‧狄波頓說「......軟弱其實是所有人無可避免的特質。......是普遍的人性需求,因為真正的成熟也必須適切調和幼稚的面向,真正的成人也不時渴望像孩子一樣受到安慰。」《宗教的慰藉》。眼前俯首轎底的長龍猶如孩子與母親相連的臍帶,孕育生命的子宮是孩子渴望的避風港。此刻也隨信徒俯首的我,是否也再一次的回到母親的身體呢?我從那裡來又該回到那裡去?

20170227234025.JPG  http://jkliu1963.pixnet.net/album/set/5781100

~~~

走出清水火車站,跟著人群再撥了已經徒步一天的朋友電話。拐一個彎的大道上擠滿了人,上天橋俯瞰人群慢慢的移動,宗教的自發力量令人震撼。朋友電話中貼心的告知要我跟上轎子後隨行,媽祖會庇佑的。下了天橋想跟上隊伍,突然一陣的騷動,軟轎回轉到我下天橋的地方,是好運還是眷顧呢?應該都不重要,眼前就是美麗的事實!朋友笑說媽祖特別疼愛我,我欣然的接受這個美好的禮物。

年前,跟朋友在新光大樓的餐廳喝著咖啡,聽著白沙屯媽祖的進香特殊性,預先沒有安排路線沒有安排休息點,全憑軟轎的靈動。此時此刻的現場,感受到的是更貼近陪同媽祖進香的主體性,不同於所認知的進香繞境抬神出巡。沒有威武迴避的嚴肅感,多的是親近柔和的溫度,好似親人碰面要相互擁抱寒暄一番。陪同的「香燈腳」更似腳伕隨從工作人員,沿途的信眾又感念願意陪同的「香燈腳」,所以提供飲水食物休息點,這是農業社會的互助精神。可以理解成「媽祖」想去北港是神的交流,人們只是要陪同前去,在過程中是體現人幫神、人幫人、神也幫人的互助本質,不是嗎?艾倫‧狄波頓對於非信徒看待宗教提出的一種觀點,把宗教視為一種實用之物,看我們可以如何欣賞宗教中有價值的美好事物,並藉此獲得最大的益處。如今價值多元信仰薄弱的年代,慰藉的力量可為心靈找到出路與自由,凝聚社群撫慰人心。

~~~

醫院門口一群拿香的人,我好奇的問。朋友說,去年神轎有進醫院去。我想他們應該是期待著,見神轎立即跪迎,轎身輕輕擺動似乎是思量著下一步。動了......一陣歡呼聲,轎子前進了,但只到門口後轉向離開。信徒也許失望,但是院內的病人也許應該高興,更也許是媽祖認為無異樣一切平安,我是這麼想的。是神需要休息還是神體貼人需要休息,轎子往派出所去就停在大門口,應該不是要抗議什麼,只是這裡適合停駐,不是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人與神都沒有異議。人對神的虔誠神是否也會特別眷顧呢?走在龍井的縱貫線上特別能感受這種人神相互的依賴,不是求什麼只是朋友見面般的歡喜擁抱。轎子往家中作客去了,左右鄰居都來寒暄一番,此刻我也充當鄰居貼近轎身將剛才路上所發的「平安符」來過爐(我沒有報名沒有識別香燈腳的帽子,所以可能被誤認為當地的人)。天色漸漸的暗下,人神都急忙趕路,晚上神轎將要落腳何處呢?CC接上我北上途中,追蹤進香隊伍的APP揭曉,神轎選擇落腳一個知名汽車廠的經銷處。這麼多的追隨者如何找落腳呢?我心中的疑問。

~~~

復古懷舊,或許是後現代的一種品味。但也需要深度的感情才能呼喚出它的靈魂,人世間的太多事情無關對錯,只是是否用心是否無私是否有人性的印記。長長的隊伍中橘色的帽子是代表「香燈腳」或是象徵「陪走」,我想意義是不同的,容我單純的旁觀者或觀光者如此說。隊伍中也不乏背著令旗挑著祭品或者背著背包睡袋鞋子......閉上眼睛思索傳統是什麼,該呈現或教育又是什麼,上官方網站扒文也許略知一二,但若能再現不是更好嗎?白沙屯的進香活動除了媽祖是主角外,真實的傳統的「香燈腳」是否也應該是相對的主角呢?不應該是散落在茫茫人群中,他也是有價值的文化遺產該被傳承,不是嗎?歷史是處於不斷蛻變的狀態,參與的人有能力的也有能力不足的,有有心的也有無心的,有深入的也有旁觀的。米蘭昆德拉說,統攝一切的卻是那片版圖愈來愈大的遺忘墳場,在那些無價值的旁邊還躺著被低估的價值、被誤判的價值以及被遺忘的價值。

歷史長河流漟至今,宗教活動也不免俗的進入後現代,文創也好、創新也罷,現代元素融入的同時,是否也要看看是否有被遺忘的價值呢?我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的跳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